2023-01-24 23:34:07
春節落實預防食品中毒的五撇步,快樂過好年!(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強台南報導)春節落實預防食品中毒的五撇步,快樂過好年!
春節是我國傳統重要節慶之一,春節期間人們的飲食生活與平常相比不同,親友聚餐、外出用餐等活動增多,又容易大魚大肉,家家亦會採購大量年節食品、製作大量菜餚,採購、加工、儲存等環節稍有不當,便會造成食品安全隱患,進而造成食品中毒的風險。
衛生局提供預防食品中毒的五撇步,讓大家健康快樂過春節,包括:
1.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都需澈底洗淨,有傷口要先包紮。
2.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
3.要生熟食分開: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
4.要澈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七十℃細菌才容易被消滅。
5.要注意保存溫度:低於七℃才能抑制細菌生長,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衛生局提醒,冬季的天氣型態亦是諾羅病毒群聚感染的好發季節。
諾羅病毒為糞口傳染,能長時間存活於患者的嘔吐物及糞便中,若接觸患者排泄物、嘔吐物或攝食受污染的食物及水源都有機會感染,且只要極少的病毒量即可致病。
預防諾羅病毒感染,應依循以下原則:
1.勤洗手:餐食前及如廁後應以肥皂洗淨雙手。
2.食材及飲水要澈底加熱。
3.人員健康管理:有腸胃道症狀之人員應暫時停止從事食品處理之工作,待症狀解除後至少四十八小時始得接觸。
4.注意環境衛生:必要時可用漂白水消毒。相關預防措施做得好,春節期間沒煩惱。(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