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2 02:35:17
「AI影像辨識智慧交通管理系統」榮獲交通部「智慧運輸系統發展計畫-優等獎」及中華智慧運輸學會「智慧運輸應用獎」!(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強台南報導)「AI影像辨識智慧交通管理系統」榮獲交通部「智慧運輸系統發展計畫-優等獎」及中華智慧運輸學會「智慧運輸應用獎」-交通局市政獻雙獎!
  為提供市民出行的便利,降低因道路壅塞帶來的不適,臺南市政府積極導入AI影像辨識技術應用於交通管理,期藉由科技方法改善道路壅塞問題,提升道路服務水準,此計畫於去年底同時榮獲交通部一百一十年度智慧運輸系統發展計畫「優等獎」及中華智慧運輸學會「二0二二年度智慧運輸應用獎」之肯定,三十一日在市政會議上由局長王銘德獻雙獎,市長黃偉哲讚揚交通局團隊創新傑出的表現,勉勵交通局持續運用智慧科技管理交通政策,以打造舒適的交通環境。
市長黃偉哲表示,交通局以創新智慧科技來管理交通問題,近幾年來陸續導入AI辨識技術應用於交通策略管理,繼一百一十年完成中西區智慧路網動態號誌系統之後,一百一十一年再度擴大AI技術應用地點,在國道三號關廟交流道(台八十六線與台十九甲路口)建置智慧號誌系統。
同時,並導入了無人機的空拍與影像辨識技術,以更完整的視角監控路口車流狀況,經實測協控號誌,減少往返台八十六線與國道三號間車流之等候時間達五點九%至十九點八%,顯見改善之成效,讓交通中心對車流的掌握更精確,號誌秒數的分配也能更貼近用路人的實際需求。
交通局局長王銘德表示,為提升台南市交通智慧管理效率,除路側監視影像外,市府更導入無人機空拍、影像辨識等智慧科技技術來管理交通問題,並透過無人機空拍蒐集的車流資料,建置「AI影像辨識智慧交通管理系統」,導入AI影像辨識技術應用於交通管理,透過設置智慧動態號誌系統,即時判讀壅塞路段與方向,自動調整交通號誌時制。
局長王銘德指出,無人機的空拍監控視角比以往大家所熟知的路口監視器更廣、更全面,過去每個路口需要至少四支監視器才能完整監控,現在只需要透過一台無人機空拍就可以辦到,幫助臺南市政府節省許多設施的建置經費,而無人機所具備的高機動性,更可以讓車流監控不再受區域限制,未來將應用於臺南市舉辦的各項活動周邊車流監控。
交通局表示,透過「AI影像辨識智慧交通管理系統」之智慧化交通管理策略將可改善壅塞問題,並提升道路使用效率與安全性,交通局將持續向中央單位爭取預算推動智慧交通管理系統,讓臺南成為一個更安全、便捷又綠能的宜居城市。(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