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08 04:05:23
體脂過高會帶來哪些風險?會對血糖帶來什麼樣的問題?(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王政豪台南報導)體脂過高會帶來哪些風險?會對血糖帶來什麼樣的問題?
依據醫學研究顯示,體脂過高會增加「胰島素阻抗」,影響胰島素(胰島素是幫助血液中的葡萄糖進入肌肉、肝臟等細胞,轉換成身體所需的能量)的工作效率,讓人無法有效地控制血糖,甚至發生糖尿病。
當過多的脂肪堆積在血管內壁的內皮細胞,會容易造成血管狹窄及硬化,血壓也會因此升高,增加中風、心肌梗塞、腎臟病變等風險。
營新醫院內科劉孟冠醫師表示,體脂標準會因年紀與性別而不同,一般來說男性體脂率>=25%、女性體脂率>=30%;體脂肪越低越好嗎? 醫學研究指出,脂肪是身體能量的來源之一,具有提供熱量、維持體溫、滋潤皮膚等功能,並能在身體受到撞擊時,減緩對內臟的傷害。
同時,能夠分泌多種荷爾蒙,維持人體正常的運作。
過高的體脂會有三高(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的問題,提升了慢性病的風險,但過低的體脂會降低對內臟的保護、免疫力下降、骨質疏鬆…等等的問題。因此保持體脂肪在正常標準內,才能確保良好的身體狀況。
沈碧鳳營養師則建議:男性腰圍要控制在九十公分以下、體脂率在十二至二十五%;女性腰圍要控制在八十公分以下,體脂率在二十至三十%,標準體重維持在【男性:(身高(公分)-80)*七十%】、【女生:(身高(公分)-70)*六十%】,才是良好的健康狀態。一般需要減重的民眾應該先把目標設定在減脂,減掉身體多餘的脂肪,因此,將一天的總熱量控制在一千二百至一千五百卡內,以維持身體基本新陳代謝,再搭配運動消耗熱量燃燒脂肪,體態自然就能變瘦。
不過為什麼會變胖呢?劉醫師說,以科學的角度肥胖的主因是:【食物所提供的熱量大於身體所需時,將過多的熱量轉換成脂肪儲存形成肥胖。】,飲食習慣吃太快、水喝的少、生活作息不正常、飲食不規律等都是變胖的原因。 對於體重控制有困難的人,可與醫師討論是否透過藥物來協助減重,例如使用腸泌素(GPL-1)。
腸泌素有三種作用,一是食物進到腸子後,會告訴身體【你吃飽了】,來降低食欲,再來會讓腸胃蠕動變慢、減少飢餓感來達到控制的體重。劉孟冠醫師提醒,除了加上藥物的協助,對於飲食內容仍要注意,民眾可以透過諮詢營養師的建議搭配飲食,攝取適當的營養,才能瘦得健康。(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