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2-28 19:03:14
二二八事件七十六周年中樞紀念台南舉行!(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強台南報導)二二八事件七十六周年中樞紀念台南舉行, 沿續前輩勇氣與正義、堅定守護台灣民主自由!
二二八事件於二十八日屆滿七十六週年紀念日,今年「二二八事件七十六周年中樞紀念儀式,於台南市安平區二二八紀念公園舉行,由財團法人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主持,台南市長黃偉哲率市府團隊,與專程南下的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陳建仁、立法院長游錫(上方方、下土)、內政部長林右昌、文化部長史哲、政務委員羅秉成,立法委員王定宇、林宜瑾、陳亭妃、郭國文、賴惠員、陳椒華,以及台南市議會議員團隊、台南縣二二八公義和平救世會、台南市二二八關懷協會及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家屬等出席參加,典禮肅穆隆重。
蔡英文總統表示,台南市有兩個二二八的紀念碑,一個在今天的現場,而紀念碑的對面就是台南市政府,提醒政府不能忘記歷史的教訓。
去年九月,台南的二二八紀念館開始啟用,透過紀念館讓國人能夠了解湯德章先生、王育霖先生及許多台灣前輩的史跡,也讓政府知道,過去受難者用生命劃下台灣社會公平正義和民主自由的底線,提醒我們絕對不能再犯錯。
蔡英文總統說,二0一四年賴清德副總統擔任台南市長的時候,將湯德章先生的過世的日子三月十三日訂為台南市正義與勇氣的紀念日,正義與勇氣也是今年二二八中樞儀式的主題,即使在現在正義和勇氣也有重要的意義,在台灣就是由正義和勇氣引領台灣人不斷追求自由和民主。
二二八事件不僅是書本上的歷史,它是活生生的事件,蔡總統呼籲國人要記取這段教訓,因為二二八事件將帶給台灣人源源不絕的正義和勇氣,來面對新時代的挑戰。
最後蔡總統也呼籲,要讓台灣人尊嚴的追求自由與繁榮,尊嚴的跟世界交往,尊嚴的做自己,這不僅僅是為了我們這一代,更是為了世世代代的台灣人,因為讓台灣人尊嚴的活著,就是紀念二二八最好的方式。
黃偉哲市長表示,二二八事件距今七十六年了,在這七十六年裡頭,充滿著許多強迫台灣人遺忘的空白,但歷史不應該斷裂,記憶也不應該被迫遺忘,國人不能也不會遺忘栽培、養育我們的台灣,因此黃偉哲提醒國人必須記得過去這段傷痛,才能勇敢面對未來。
市長黃偉哲說,在日常生活中落實轉型正義一直是南市府努力的目標,在二0一二年台南市率先全台訂定每年的四月七日是言論自由日;自二0二0年開始,台南市政府與專業的團隊合作,出版台南人權歷史場址等等三本專書;在二0二二年,市政府將歷史建築台灣文學館的地址,定為湯德章大道一號,同時也將另一個歷史建築中西區圖書館擴充為二二八紀念館。
在社區跟學校裡面,象徵威權的中正堂,一個一個被拿下來,換上這塊土地原本的名字,南市府會繼續努力,以實際的行動,守護自由與民主。
今年中樞紀念儀式主題為「正義匯聚  勇氣延續」,開場由蔡英文總統代表國人向二二八英靈獻花致敬,隨後由薛化元董事長致詞並向各界報告二二八基金會工作進展。
市長黃偉哲市長也在致詞後,趁今天的機會將台南市政府所出版的《台南人權歷史場址手冊》、《等待天光:台南人權歷史場址Ⅱ》、《漫漶時光:台南人權歷史場址Ⅲ》等三本人權研究專書,贈送給蔡英文總統。
二十八日還邀請金曲歌王謝銘祐獻唱「日子」、「攬入心肝」等二首溫暖的歌曲,用以紀念受難者,並撫慰受難者遺族的心靈。
蔡英文總統在致詞後,親頒回復名譽證書予二二八事件受難者蘇水木先生,由其兒子蘇清雲先生代表受頒領取,並慰問二十八日到場,長久承受二二八歷史傷痕的家屬。
台南市政府表示,在二二八事件中許多台南人受遭受迫害,當時為人權奮鬥的先賢與無端受難者的住所、工作場域或事件發生地點,隨著時代演進已逐漸被人淡忘,為讓大家記得前人奮鬥的歷史,南市府自二0二0年起陸續考據調查出版《台南人權歷史場址手冊》、《等待天光:台南人權歷史場址Ⅱ》、《漫漶時光:台南人權歷史場址Ⅲ》等三本專書,羅列出台南市各處人權歷史相關場址、人物與歷史案件,藉此讓民眾了解台南民主人權的重要場域,傳承公理正義及爭取人權民主的精神給下一代。
台南市以文化立都,重視歷史與人權,也致力於轉型正義的推動,在二0一二年市府率先全台,宣布訂定每年四月七日為「言論自由日」,以紀念民主前輩為爭取自由,犧牲奉獻之精神,並傳達言論自由的價值。而針對民間團體所提倡中正路更名的轉型正義議題,南市府也持續努力,未來市府也會持續推動轉型正義相關活動,讓民主價值深植於市民心中。(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