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5-29 20:55:01
「海洋星球,躍升主流」,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預告:第四屆國家海洋日活動,6月8日起在高雄舉辦!(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李小愛高雄報導)「海洋星球,躍升主流」,海委會主委管碧玲預告:第四屆國家海洋日活動,6月8日起在高雄舉辦!
「海洋星球 躍升主流」主題發想源起!
海洋委員會於112年5月23日假亞灣新創園舉辦「第四屆國家海洋日活動發布會」,由主任委員管碧玲主持,預告將於112年6月8日至10日於高雄流行音樂中心海音館舉辦「第四屆國家海洋日活動」。
海委會主委管碧玲表示,臺灣是海洋國家,海洋就寫在臺灣人的DNA裡,海洋占地球72%的面積,這是以陸地為本的視角所見,但從宇宙的角度來看,孕育生命的正是海洋為主所構成的星球,海洋也是地球萬物生命的母親,守護海洋是人類責無旁貸的重要使命。
管碧玲說明,聯合國自2009年起指定6月8日為「世界海洋日」,我國在2019年制定《海洋基本法》,將每年的6月8日訂定為「國家海洋日」。今年,聯合國世界海洋日的主題是「Planet Ocean: Tides are changing」,其中有兩個涵義,第一是潮流在變,海洋正是海洋星球中的主流,這就是新的潮流!
第二是我們要注意警惕自己,朝汐在變化,再不保護海洋,我們的生命也將隨之而變。所以海委會將第四屆國家海洋日的主題設定為「海洋星球 躍升主流」,正與聯合國世界海洋日的主題高度連結及呼應,呼籲大家正視轉變中的海洋環境與生態問題,期許在座海委會的同仁及相關地方政府的夥伴能夠一起展現決心,攜手努力讓保護海洋的信念躍升成為台灣的主流價值所在。
大翅鯨讓戴曉君大吸睛!主視覺「躍起的大翅鯨+旭日上升」!
管碧玲也為本屆國家海洋日的主視覺「躍起的大翅鯨+旭日上升」圖樣揭幕啟用。她表示,每年冬末春初,大翅鯨會沿黑潮往北游經臺灣,附近海域都有目擊報告,會選用大翅鯨為主視覺的原因有三個:第一是超長的胸鰭儼然翅膀,可達體長的三分之一,蓄勢飛翔;第二是成年雄鯨吟唱優美的鯨歌複雜多樣,曲目不同,可謂是海洋中的歌手,也是吟唱詩人!
管碧玲說,這也跟本次海洋日活動的音樂會內容貼合,特別是與現場原民歌手戴曉君的歌喉一樣,聲聲散發著對生命奧妙的省思與感動;第三是躍升海面,重擊海浪的姿態深植人心,再加上旭日初升的背景,象徵著海洋強勁的生命力,愉悅美好彷彿於躍起海面的瞬息間定格,所以海委會選擇大翅鯨來做第四屆國家海洋日的代言人,保護海洋的意識,就是要躍升台灣的價值主流!
海洋法治新紀元!
管碧玲強調,今年國家海洋日「海洋星球 躍升主流」與大翅鯨躍升海面的主視覺意象,在當代背景下更有其意涵,此呼應了海洋法治向前走:藉由海洋保育署的努力,《海洋污染防治法》修正案已三讀通過,這一次「殺氣很重」的修法,不僅重罰、嚴懲,也包含溯源預防、遏止污染,自此建立海洋保護的里程碑,因此可以預告潔淨海洋的元年就要開始,同仁必須更加努力。
此外,因應「海洋保育法草案」的推動,海委會也邀集22家離岸風電業者實施座談,海域空間的多元利用本就存在各種衝突,產業發展的過程中也難免會有不可預測的未來,無論是劃設海洋庇護區與宣告禁限制行為,「海洋保育法草案」的存在並非要滅絕產業,而是要在有效可行的法律規制之下尋求共識,這是「海洋保育法草案」很重要的任務之一。
管碧玲表示,這一切必須奠基在「海洋保育法草案」的立法通過,而立法通過的前提又得仰賴所有對海洋有多元價值利用的群體,必須成為夥伴,一起來保護海洋,在彼此的衝突與激盪間,共同為台灣海洋永續發展,建立一套嶄新秩序。
有關學界的溝通也已經展開,雖然短期間絕對理想的法制標準尚未達成,但是可以接受務實可行的立法版本,為海洋保育踏出穩健的一步。
最後是環保團體的溝通,海委會願意不斷地努力奮鬥,期待一步一步地邁進,希望雖非絕對理想,但是能結合現況與各界共識的海洋保育法,能夠在一次次與各界深刻的溝通中逐步催生。
第四屆國家海洋日活動超多元!
此次的發布會中,先期展出海巡署科技偵蒐裝備、海洋保育署海廢再生製品、國家海洋研究院海洋資料庫及GoOcean平台等,並邀請創作歌手戴曉君擔任海洋音樂大使到場獻唱。
管碧玲表示,6月8日至10日在高雄市流行音樂中心海音館將舉辦海洋主題展,包括「親子共遊」、「互動體驗」、「便民服務」、「環境保護」、「科技治理」、「海巡裝備」及「海洋書刊」等7大展區共54攤,還有1萬份紀念品,希望大家儘早進場。
海委會表示,6月10日並將舉辦「海洋星球 躍升主流」音樂會,最強卡司陣容包含排灣美聲戴曉君、創作才女吳汶芳、金曲女力孫盛希、超人氣男團Ozone、超人氣樂團理想混蛋等藝人輪番上陣!
5月27日中午12時將開放民眾音樂會免費索票。2年1度的「海安演習」將於6月10日於海音館旁碼頭呈現在大家面前,演習結束後至6月11日也會開放海巡艦讓大家參觀。
海委會強調,本屆活動機會難得,好看好玩又有知識性,歡迎大家相約到高雄,參加國家海洋日活動,一起來親海、知海、愛海。更多相關活動內容可至第四屆國家海洋日官方活動網站查詢(https://nationaloceansday4th-oac.com/)。(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