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06 02:56:31
郭國文、戴謙教授召開記者會!(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王政豪台南報導)立法委員郭國文今(5)日邀請中央地方歷練完整的首任南科管理局長戴謙教授召開記者會,現場國科會、經濟部及台南市政府也派員與會,郭國文表示半導體是攸關世界各國發展的關鍵項目也是國家戰略,以護國神山台積電最具代表性。
  在賴清德副總統奠定的基礎上,台積電 5 奈米廠、3 奈米廠進駐台南,形成完整先進的半導體聚落,而在台積電宣布不進駐桃園後,可以看到全台各縣市都在招手,但是為何南科最適合呢?
今天邀請相當倚重尊敬的首席科技展業顧問戴謙教授助陣,兩人共同提出包含土地納編入科學園區、中央層級協助等具體方向,把台南條件做到百分百,台積電設廠才能夠萬事俱備、只欠東風。
首先郭國文表示目前南科周邊的ABC區產業用地,若納編成科學園區加上南科三期擴建的土地,加總起來是121.85公頃,符合台積電1.4奈米廠設廠空間,在場國科會代表表示納編作業約耗時1-2年左右,南科條件絕對足夠,那道東風就是取決於台積電最後的拍板決定。
隨便戴謙教授現場除闡述南科發展的歷史脈絡,也從地理空間角度來看南科作為半導體發展中心的重要性,可以說是讓現場人員上了一堂豐富的南科歷史課,郭國文聽完打趣說到南科歷史悠久,篳路藍縷的過程值得出一本書而戴謙就是幕後最大推手之一,台南在各項主、客觀條件都已經準備好,相關的上下游產業的垂直整合也都相當完整,具備半導體企業發展的最好利基,台積電要在哪裡設廠當然有完整的企業布局考量也尊重,
郭國文表示,目前南科 3、5 奈米廠鄰近的南科三期擴建工程,以及 ABC特區預計在 115 年就能夠提供土地,水電的問題台南沒有顧慮,土地的問題認為可以透過納編的方式,讓整體園區的發展由國科會來介入處理,半導體作為重要戰略物資,不只是地方政府要幫忙,中央部門也應該積極處理。
另外,台南有成功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學院,加上中研院南部院區、國研院台灣半導體研究中心在成大、一個聚落要發展起來人才最重要,這也是艾斯摩爾將其海外第一個 EUV 培訓中心設立在台南,東京威力科創、德國材料大廠默克默克紛紛進駐台南的原因,聚落優勢也更能為為全球客戶提供即時緊密的支援。
其中,除了土地問題外,產業發展需要穩定供水供電,戴謙教授一路看著南科茁壯最清楚水電問題,在場經濟部官員也背書表示,目前台南三大水庫-曾文、烏山頭、南化水庫是全國最多水庫蓄水空間。
再生水廠加上海淡廠117完工後,可以滿足高科技廠商製程用水的需求,台電代表也說當初南科三期預定地有預留超高壓電塔。
郭國文總結表示,簡單來說就是用水用電已經未雨綢繆,水電沒問題加上前面提到的聚落優勢,絕對有足夠誘因台積電讓台積電繼續投資台南。
郭國文表示,今天跟戴謙教授召開記者會,絕不是喊喊口號而已,針對水電問題做出完整盤點,用地問題務實思索解決方案向大眾說明台南最適合加碼爭取台積電1.4奈米廠進駐。
同時,倡議國科會應該以中央高度協助將現有南科周邊土地進行納編,未來結合南科三期擴建,讓南科半導體聚落繼續壯大。(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