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06 05:37:01
全臺首座「留聲」博物館,文鼎留聲博物館,盛大開幕!(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段雲卿台南報導)全臺首座「留聲」博物館,文鼎留聲博物館,盛大開幕!
耗時五年,全臺灣第一座試圖把過去聲音留住、帶進五日博物館的「文鼎留聲博物館」周末盛大開幕,由創辦人許文鼎主持,臺南市政府文化局葉澤山局長特別代表黃偉哲市長前往致意,祝福館務蒸蒸日上。
一八七七年愛迪生發明留聲機,當時將它命名為Phonograph,意即聲音(phono)的圖像化(graph),清楚且直白地說明了留下聲音的關鍵-讓聲音被看見,而此博物館正是為了留下聲音的足跡所創立。
文化局長葉澤山於開幕致詞時表示,創辦人許文鼎以畢生從事電子唱機相關產業為基礎,爬梳留聲產業發展歷程,將生冷的機器增添文化意義,打造成文鼎留聲博物館。
從製造產業跨足文化事業,對於創辦人及同仁皆是全新挑戰,籌備期間更多次前往歐洲、日本等地學習,瞭解各地類型相近博物館如何展示音樂盒、留聲機與唱機及經營模式。
其中,目的則是想將畢生所藏與留聲文化背後科普知識分享給前來參觀的民眾,期盼在回顧與發揚留聲文化的同時,讓曾經走過唱盤黃金年代的老朋友重溫舊時回憶,也讓初次接觸該音樂工藝的年輕朋友們感受不同於現今串流音樂盛行的聆聽體驗。
文鼎留聲博物館選址在臺南市中西區熙來攘往的民權路上,於十二月三日正式營運。
首檔常設展「留聲漫步:窺見百年時光」以「音樂盒」、「留聲機」、「電子唱機」及「現代音訊」四大主題展區,引領民眾漫步「留聲」時光隧道,窺探不同年代機器紀錄與回放聲音的奧秘,揭開留聲文化二百年來的歷史演進,感受不同於一般文化歷史發展,體驗音樂產業文化底蘊以及工藝之美,更多參觀資訊歡迎至「文鼎留聲博物館」網站(https://www.wenting-museum.com.tw)及Facebook粉絲專頁查詢。
(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