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4-10 15:20:16
尖山埤水庫的「義善姑」祠堂中的「義善姑」發揮神力護佑村民的傳奇故事!(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王政豪台南報導)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江南渡假村,一顆未爆彈,述說著尖山埤水庫旭山里的「義善姑」祠堂中的「義善姑」發揮神力護佑村民的傳奇故事!
話說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尖山埤江南渡假村的大壩上,有一顆第二次世界大戰末期,美國盟軍大肆轟炸日軍的「未爆彈」,尺寸大到一個大人伸張雙臂仍無法合抱,放置於現場已達七十年之久。
當時的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尖山埤水庫是是嘉南平原甘蔗的原鄉;同時,更是鹽水港製糖株式會社專用製糖水庫,由於糖可以提煉酒精做為替代能源;因此,美國盟軍亟思轟炸加以破壞,就在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尖山埤水庫大壩投彈轟炸。
正當美國盟軍投彈轟炸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尖山埤水庫大壩之際,自古傳說,是位於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尖山埤水庫的「義善姑」祠堂中的「義善姑」發揮神力護佑村民,使美國盟軍投彈轟炸的炸彈向西偏倚而落彈在後山大壩上的現址,形成未爆彈橫放在後山中,非但保住了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里民生命財產的安全,也保住了尖山埤水庫大壩的安全。
民國八十年,因配合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尖山埤水庫風景區開發,「義善姑」祠堂遷移至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尖山埤水庫風景區入口隔鄰處,鄉民朝拜不滅,香火仍然十分鼎盛。
擔任「義善堂」主委的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里長張文獻指出,根據文建會建置的台灣大百科網站上所記錄指出,「相傳義善姑為抗日英雄,清末,日人占領臺灣,到處欺壓臺灣百姓,義善姑因而起而抗日。
但是,因為寡不敵眾,而犧牲成仁,當時的人畏懼於日軍的暴行,在日軍離開後就地將義善姑埋葬,位置就在現今的江南渡假村(尖山埤水庫)中,並建立一座小廟紀念,由於位在崎嶇的山路邊,因而也被稱為崎腳公。
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里長張文獻說,直到西元一九二六年,日本人在此地建造尖山埤水庫,但施工過程不順利,才在本省人的建議之下,將小廟遷移至位於臺南市柳營區旭山里六鄰六十一之二號的「義善堂」主祀義善姑現今的廟址。
擔任「義善堂」主委的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里長張文獻表示,根據臺南市柳營區旭山里六鄰六十一之二號的「義善堂」主祀義善姑廟誌記載,位於臺南市柳營區旭山里六鄰六十一之二號的「義善堂」主祀義善姑,義善姑乃抗日巾幗英雄,相傳日本人佔領臺灣之際,因為日本軍人不守軍紀,四處欺壓百姓,於是義善姑起而抗日,奮勇於夜間偷襲,不料反被日本士兵追趕到今日俗稱的「荖葉坑」之地時,因寡不敵眾而被日軍追殺壯烈犧牲,捨身成仁。
當時,臺南市柳營區旭山里當地居人因為畏懼日軍暴行,不敢將義善姑屍體領回,直到日本軍人撤離之後,才將義善姑就地在現今的臺南市柳營區旭山里尖山埤水庫附近埋葬。
至此之後,臺南市柳營區旭山里經常發生了一些神奇事蹟;因此,臺南市柳營區旭山里里民便在此處山路邊,蓋了一座簡單的小廟宇,當時臺南市柳營區旭山里民稱「崎腳公」。
西元一九二六年,即日本大正十五年,鹽水製糖株式會社新營製糖株式會社(即現今的新營糖廠),在臺南市柳營區旭山里興建尖山埤蓄水池之際,一位日本清負組頭太田英一,負責掘砌土方,而這座小廟剛好就在這附近,這個工程施工所用的輕便車,每天有二十多次出軌,或發生其他的事故,導致工程無法順利的進行。
當時有一位本省人向日本清負組頭太田英一建議此廟若無法移建他處,則工程便無法進行。
日本清負組頭太田英一聽了,於是在西元一九三七年,即日本昭和十二年,將小廟遷至現今臺南市柳營區旭山里六鄰六十一之二號的「義善堂」主祀義善姑廟址,工程也因此得以順利進行施工。
擔任「義善堂」主委的台南市柳營區旭山里里長張文獻強調,台灣光復之後,由於臺南市柳營區旭山里六鄰六十一之二號的「義善堂」主祀義善姑小廟也因久歷風雨,早已殘破不堪,臺南市柳營區旭山里當地百姓見狀,便在西元一九七四年,即民國六十三年,倡議臺南市柳營區旭山里六鄰六十一之二號的「義善堂」主祀義善姑小廟重修擴建,並以善姑娘「愛國義勇」之忠義精神,將主神正名為「義善姑」,廟名則敕為「義善堂」。
二次大戰戰後,廟宇又於西元一九七四年,即民國六十三年重新加以擴建。
同時,並由新吉庄張水源、潘連亭,二重溪的王慶雲等人士創起管理,早晚由施振坤奉香獻茶果,白天由新吉庄的張蔡頭義務管理,並以善姑娘愛國義勇之精神改稱義善堂義善姑。(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