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6 01:49:38
二期稻作有近百位農民也發起聯署向中央陳情,希望維持停灌,並提高二期稻作停灌休耕補助。(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段雲卿嘉義報導)近期許多農民憂心接下來嘉義二期稻作是否供灌,農委會並未做最後決定,為了加速確定,立委蔡易餘邀集相關單位,討論包括三年二作區、一年兩作區和下游養殖區供灌問題。
農水署副署長陳衍源表示,嘉南地區二期稻作3.4.5.6組供灌問題,將會再7月7號行政院跨部會議上決定是否供灌。
此外,二期稻作有近百位農民也發起聯署向中央陳情,希望維持停灌,並提高二期稻作停灌休耕補助。
蔡易餘委員7月5日上午邀集農田水利署、水利署以及水利處等單位傾聽農民的聲音,嘉義海區水產養殖業興盛,養殖漁業也必須引用農田灌溉水補充,平衡水質,而養殖業的魚苗上半年都放下去了,養殖區中一定需要二期灌溉用水,今天決議啟動補充水源,補足。
蔡易餘表示,針對下游養殖區供灌問題,今天做出決議將啟動補充水源,針對三年輪作區的需要八掌溪來抽水,至於一年兩作區中的養殖區,原本不適再供水時序,但他也拜託水利署,調配臨時抽水機,一樣抽取八掌溪水源,做為養殖漁塭的供應。
接著前往鹿草農會,鹿草代表會主席施坤霖、鹿草農會總幹事陳健平以及數位農民紛紛發聲,認為即使現在7月7日宣布供灌,農民播種前還需要準備期,秧苗場的秧苗也需要時間,時間根本來不及,而且播種後也有可能造成稻作收成不佳,於是近百位嘉義農民向中央聯署發聲,希望維持停灌,並提高二期稻作停灌休耕補助。
蔡易餘表示,二期的灌溉用水目前遇到一個問題,就是灌溉用水還沒到很充足,許多農民都向他反應供水時間已經延誤,即使放水收成還是不佳,如果7月7日決定要供灌,7月16日才開始供水將會影響到農民作業,因為事先都要整理田地,前置作業可能要14到17天,所以若決議要供灌,一定要在7月11日就供水,讓農民做準備。
蔡易餘指出,他今天聽到座談會上普遍農民的心聲是,已經延遲灌溉用水時間,未來勢必造成收成不佳的狀況,農民都希望停灌,但要提高二期稻作補助金額,以及整體的稻作產業鏈,都應該要顧及到,他也提出聯署,希望行政院跨部會會議中,作為一個參考依據
農水署副署長陳衍源指出,二期稻作其它灌區供灌水量及宣布時程仍在滾動檢討中,將會在7月7日跨部會的會議當中做出決議,他也會將嘉義農民建言帶回部會裏面,做為決議的意見。(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