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07 22:05:13
臺南漁民有感建設!安平棧橋碼頭煥然一新,船隻遮陽設施為整頓重點!(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王政豪台南報導)臺南漁民有感建設!安平棧橋碼頭煥然一新,船隻遮陽設施為整頓重點!
安平漁港為打造環境友善、安全可靠的停泊環境,近期對棧橋碼頭進行了全面整頓和換新。此次整頓的重點是為停泊船隻設置遮陽設施,可提供漁船舒適、可靠的停泊環境。同時,大幅改善棧橋碼頭環境景觀,頗受當地漁民支持。
市長黃偉哲表示,安平漁港棧橋碼頭位於金城里活動中心附近,周邊有許多著名的觀光景點,如安平老街、林默娘公園和漁人碼頭,吸引大量遊客前往。
該碼頭目前停泊了280艘漁船,原本的遮陽網破損不堪,新設遮陽設施不僅可以提供漁船舒適的停泊環境,也提供安平漁港拍攝景點,並結合太陽能光電系統增加市庫收入。
農業局長李建裕強調,這是全台第一座直接建置在碼頭上的遮陽設備,其設計高度需要考慮漁船實際停泊需求以及鹽害、強風和海平面上升等自然因素,材料選擇和結構強度計算都採用了最高規格(17級陣風),同時也考慮到漲潮、颱風和豪雨等因素。電板結構透過海事工程植入海床,以提高系統的安全性。
主結構採用了500毫米高強度PC樁體,構於海平面以上3公尺處,往下探入海床12米深,以確保船舶的安全和鋼構的使用壽命。
尤其,近日歷經了「杜蘇苪颱風」和「海葵颱風」之考驗後,碼頭上的遮陽設施結構表現出相當的耐受性,並發揮保護漁民船舶安全的功能。
漁港所長周黎朝說,安平漁港棧橋碼頭新遮陽設施建設完成後,不僅將原先破舊的景觀改善煥然一新,有多數漁民表示確實達到遮陽避雨之效果,辛苦出海捕撈回來後還能在船上乘涼休息片刻,展現了臺南市政府與漁民和當地社區合作的良好範例,共同打造出港區的新亮點。(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