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4 05:03:37
郭台銘提出,走出實驗室只有決心、執行力,四顆金雞蛋解決產銷困境!(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金虎台北報導)總統候選人郭台銘提出,走出實驗室只有決心、執行力,四顆金雞蛋解決產銷困境!

「走出實驗室,就沒有高科技,只有決心與執行力。」

三年多來,台灣始終瀰漫一股「蛋蛋的哀傷」。

總統候選人郭台銘勤走基層,拜訪攤商、民眾,除了景氣不好、通膨高漲,民眾抱怨最多的還是「缺蛋」問題。

台灣人民不懂,為什麼「雞蛋國家隊」成立三年了,缺蛋問題從「特殊情況」成為「生活日常」;為什麼號稱「有政府會做事」「韌性內閣」的執政團隊,卻連一個最基本的雞蛋供需問題都處理不好?

雞蛋不僅僅是食材,更是民生必需品。台灣一年要吃掉八十億顆雞蛋,平均人均年消費量為355顆,也就是說,從剛出生的強褓到百歲人瑞,每天都會吃掉一顆雞蛋。

由於健康意識抬頭,民眾攝取白肉與雞蛋需求大幅上升,但台灣整體蛋雞產業與供應鏈卻面臨諸多困境。

產能落後世界水準。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2021年統計,全球各國平均每隻蛋雞年產202顆蛋,台灣僅190顆。
若將「蛋雞/人口」比值相較,台灣是1.84:1,將近兩隻蛋雞才能產出一位國人的需求,而鄰近的日本與韓國,蛋雞與人口比值則為為1.13、1.4。

軟硬體設備落後。傳統禽舍老舊無法抵禦禽流感,也無法因應極端氣候的肆虐,另一方面,台灣多數蛋雞場為中小型規模,傳統蛋農無力更新禽舍與設備,加上60%以上蛋農都超過60歲,導致整體產業升級速度過慢。

飼料、水電、人力成本大幅攀升。民眾習慣消費物美價廉的優質雞蛋,加上生活與消費型態的改變,造成外食族群大增,長期壓抑雞蛋成本反應,也大幅降低蛋農產能的意願。
台灣「蛋雞」完全仰賴進口,而主要供應國美、法禽流感疫情嚴峻供給量大減,更讓問題雪上加霜。

「笨蛋!問對問題,才能找到解方。」總統候選人郭台銘主張,政府應拋出「四顆金雞蛋」提升整體產業韌性。

首先,短期而言「雙管齊下」提升蛋農生產意願。
透過外交管道取得足夠蛋雞,並補助飆升的生產成本,增加蛋農生產意願;就長期而言,建立「台灣優質雞蛋」品牌識別,提高團膳採購價格,提升雞蛋品質增加附加價值。

其次,擴大補助改善蛋雞場硬體設備提升產能。
台灣產蛋羽數約3,300萬羽,平均產蛋率66-70%,遠低於國際標準。
主因是台灣以傳統雞舍為主,傳統開放式格子籠,過於擁擠、無法控制溫度,雞隻容易生病。政府應擴大補助,改善蛋雞場環境、防汙與消毒設備,讓雞隻都有健康舒適的環境,自然提高雞蛋產量。

第三,政府應提供政策誘因,設置蛋雞養殖專區。
蛋農平均年齡過高,很多二代又不願承接,是台灣蛋雞產業的根本困境,日本伊勢一個蛋雞場就有100萬羽,而台灣主要是3萬羽的小型蛋雞場。我認為政府應該提供政策誘因,釋出公有土地,設立養殖專區,引入資金、人才、技術,提升台灣的蛋雞產業的整體專業、規模與效率;並輔導小型傳統蛋雞場轉型,進駐蛋雞養殖專區。

最後,導入AI人工智慧與大數據系統,進行科學養殖與智慧管理。
總統候選人郭台銘走訪許多農民與養殖戶,大家都非常辛勤而努力的在各自的專業種植、養殖領域。
另一方面,台灣擁有全球尖端大數據運算系統,政府應協助將AI人工智慧與監測系統導入生產流程,隨時提供監測數據、市場供需、天氣預報、疫情訊息,強化蛋農的應變能力,才能真正達到「產業韌性」。

缺蛋問題困擾台灣超過三年,現在更衍生為國家級的食安風暴,執政者愧對農民,更愧對國人。

總統候選人郭台銘強調,「走出實驗室,就沒有高科技,只有決心與執行力。」BNT斡旋、談判與採購的經驗,他深信,只要有決心與執行力,沒有克服不了的困難。讓懂經濟、懂產業、有能力的領導人擔任「國家CEO」,台灣才能走出困境,不會再有蛋蛋的哀傷!

(照片翻攝自郭台銘臉書)(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