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7-06 02:48:21
林鐵公益日邀請慢飛兒共賞互動劇場《木頭魔法Hinoki 》!(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段雲卿嘉義報導)林鐵公益日邀請慢飛兒共賞互動劇場《木頭魔法Hinoki 》!
「木頭魔法Hi no hi no hi no ki」!60位來自嘉義縣市接受早期療育服務的慢飛兒家庭齊聚嘉義製材所,在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的帶領下,透過活潑有趣的環境互動劇場,走入昔日製材工廠,藝起遊林業!
7月1日是林務局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以下簡稱林鐵及文資處)揭牌成立的日子,自111年起更擇定為林鐵公益日,結合多元的業務推廣與邀請同仁響應,為社會弱勢與公益團體點燃一盞溫暖的心燈。
藝術平權  開啟慢飛家庭藝視界
以嘉義製材所中鋸屑室建築化身為主角小榮家的舊倉庫,擬人化的檜木桌爺爺、檜木箱奶奶與檜木凳妹妹在孩子的驚呼中亮麗現身,在角色們的對話引導中,觀劇的孩子透過珍貴畫作彷彿經歷一次山林之旅,更透過神奇咒語「木頭魔法Hi no hi no hi no ki」幫檜木桌爺爺、檜木箱奶奶重溫甜蜜記憶;孩子的小手努力地揮動著小小的扇子,感受搭乘火車清風徐徐吹來,工作人員按壓噴霧機,營造森林中煙嵐瀰漫之感,每個孩子都瞪大眼睛、豎起耳朵,跟著劇情的起伏,感受光影、聲音,並在角色的帶領下,邁開小小的步伐穿梭嘉義製材所各建築物間,想像遠自海拔2000多公尺高山上的檜木,在嘉義製材所空間的驚奇旅行記憶。 
結束戲劇旅行後,孩子們轉身來到鋸屑室西側,與愛畫畫的紅豆老師,一同體驗繪畫創作活動,帶領孩子們探索身旁的多樣樹種。以生活化方式學習觀察,例如種子長得像正露丸?有時身上還掛著燈籠…等植物的發現之旅,探尋嘉義製材所中植物生態,最後再以「假如我是一棵樹」為發想,呼應戲劇故事內容,開啟孩子親近山林的想像。
量身訂做  專屬嘉義製材所的《木頭魔法Hinoki》 
《木頭魔法Hi no ki》一劇是以嘉義製材所主軸,以場域的特色與歷史背景,將劇場故事融入歷史與知識,在展演過程中,透過人、地互動模式,帶領觀眾理解場域進而將空間關係扣合在一起。這場精采的互動劇是文化部文化資產局補助,由國立中山大學劇場藝術學系邀集B&J表演實驗坊、紅豆設計藝術教育空間等單位共同籌備。
導演與編劇認為環境互動劇場最美妙的部分就是曾經發生過的事,都會在空間中留下軌跡,透過故事的巧妙安排,將在古蹟中將這些隱藏的線索串起來,讓觀眾能一瞥時光的遺留。
為了增加戲劇與觀眾的互動,《木頭魔法Hinoki》在編劇之初,便導入遊戲的元素,包括以魔法咒語「木頭魔法Hi no hi no hi no ki」,喚起腳色在嘉義製材所空間裡的回憶;同時也加入了任務模式,讓觀眾們幫劇中人物尋找珍貴的東西;另外更利用隨身小物噴霧瓶、扇子等等,創造感官的多重體驗,在這一連串的尋找與遊歷的過程中,讓觀賞戲劇表演的民眾,在潛移默化中更加了解嘉義製材所場域的特色與價值。 
手作巧思 打造質感舞台背景與道具
《木頭魔法Hinoki》的場景設計以山林為主,由中山大學李怡賡教授帶著學生手做打造,處處充滿巧思。團隊將本土畫家李國政先生所繪林鐵沿風景作品輸出到紗幕上,營造觀眾在觀看互動劇時,彷彿走進山林的身歷其境的意象與感覺;其次,可自行組裝的移動式畫架,不但方便場景轉換,也能隨互動劇演員進行移動,演出結束後則固定做為現場展示;為將每場次親子繪畫的創作進行展示,團隊特製親子畫作展示背版,在布料上彩繪,繃緊在木料結構上,形成可折疊、可立體、可展示、色彩鮮豔的多功能展示背版。
手做巧思精心打造的舞臺背景與道具,以複合多功能與再利用的概念為出發,無形中融入友善環境之議題。
林鐵公益日 種下一棵良善的種子
林鐵及文資處處長黃妙修表示,慢飛兒因為對外在環境刺激敏感度高,戲劇表演中的光線忽明忽暗、音樂動作忽強忽弱,還有表演廳營造的純淨氛圍,深怕孩子無法適應而影響其他觀眾,諸多的擔心與想像,都讓許多父母對帶慢飛兒觀賞音樂、戲劇表演望之卻步。每個孩子都有親近藝術、觀賞演出的權利,因此,在林鐵公益日的今天,特別邀請嘉義縣市慢飛家庭一起欣賞這場有別於表演藝術廳的肅靜與不可親近的嘉義製材所環境互動劇場《木頭魔法Hinoki》,開放的文資場域就是自然的表演廳,孩子可開懷暢笑,父母親也不用耳提面命的叮囑孩子「說話小聲點、動作放輕點」,相當適合親子共賞,也希望未來有更多藝術資源的挹注,打造一個藝術共融與平權的社會,後續還有4場次,歡迎大小朋友「藝」起到嘉義製材所體驗難得的互動劇場。
《木頭魔法Hinoki》演出資訊
活動日期/時間:7月22日(15:00)、7月23日(09:30)、7月29日(15:00)、7月30日(09:30)
活動地點:嘉義製材所(鋸屑室)
活動參與說明
1.環境互動劇:開放自由參與,無需報名。
2.親子互動繪畫體驗:每場表演活動前30分鐘開放現場報名,限額30名,額滿為止。(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