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6 04:25:45
郭台銘提出:本勞優先,外籍補位等四對策,打通台灣目前缺工問題的任督二脈!(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金虎台北報導)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提出:本勞優先,外籍補位等四對策,有效打通台灣目前缺工問題的任督二脈!
喜歡籃球的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郭台銘,今年擔任瓊斯盃中華白隊的領隊,上週末參加開幕戰,再度進場觀戰,替中華隊加油,兩位披中華隊戰袍的歸化球員阿提諾與外籍生斑霸表現亮眼。
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郭台銘關注到運動產業的發展,以及吸引外籍球員加入,藉此增加「台灣認同」;但進一步延伸至國內各項產業,台灣正面臨嚴峻的「少子女化」與「超高齡化」危機,整體勞動與人力結構也面臨很大的挑戰,檢討外籍人士相關勞動政策,早已是不容迴避的課題。
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郭台銘指出,根據國發會統計,我國人口紅利即將於2028年結束,屆時15至64歲工作年齡人口占總人口的比率,將開始低於三分之二,且持續遞減與高齡化。
不僅如此,隨著疫情緩和,各國產業逐漸復甦,除了國內勞動力需求強勁外,亦不乏向國際招手,希冀引進外籍人才。
以亞洲鄰近國家為例,日本在既有包括長照等產業外,正規劃對住宿、餐飲等9項產業,放寬工作年限限制。
另外,藉由取得永久居留,吸引高技術白領人才;新加坡則在兼顧「本國勞工就業權益」與「國家經濟發展」間取得折衷,以工資、勞動力多元性與本國勞工比例等綜合評估是否核發工作簽證,運用宏觀政策,填補產業人力缺口。
但是,反觀台灣,國發會只針對STEM與核心戰略產業提出「關鍵人才培育及延攬方案」,其他產業則未獲得國發會青睞。
至於勞動部「移工留才久用方案」,預估國內符合門檻的移工約有20萬人,但提出申請並獲准者,卻僅不到1萬人,成效顯然不如預期。
勞動部雖又於今年6月鬆綁製造業、營造業、農業及機構看護工等四大產業移工聘僱規定,但也未能對症下藥。
充足的人力資源,是台灣經濟成長、社會進步的重要關鍵。不過,台灣卻正面臨嚴峻的缺工危機:
一、工程業缺工拖累公共建設:
目前全國都在建設大型公共工程,無論是交通運輸,抑或是能源設施,在興建過程中都高度依賴勞動人力。
但是,從疫情中的大潭電廠、離岸風電,到各縣市推動的軌道工程,都面臨營建人力不足的困境。
除因此堆升營建成本,而由全民買單外,更排擠民間營造量能,公共建設儼然成為通膨推手。
二、長照業缺工影響長者權益:
監察院早在2020年時,就曾糾正衛福部現行長照2.0制度,已造成長照人力大挪移,住宿型機構與醫院首當其衝,照顧人力流失。
今年調查更指出,「我國長照的布建速度,趕不上人口老化」。
探究其原因,正是人力供給失衡,以致拖累住宿型機構布建進度,甚至使現有機構徒有空床、卻無人照顧,令重度失能者照顧需求未能獲得滿足。
三、旅宿業缺工衝擊旅遊業復甦:
值此疫情後,國內旅遊正要奮力起跑之際,業者卻受人力不足所苦。
學者分析指出,國人對於從事房務工作意願低,並直指勞動部對勞動力市場不夠瞭解。
可見在疫後各產業積極延攬人才之下,國家整體勞動力的分布不均,將影響旅宿業復甦。其所產生的負面影響,民眾捨棄國旅選擇出國,而降低國內消費力,更可能阻礙外國旅客來台觀光意願。
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郭台銘強調,本國勞工權益不容漠視,提高薪資水準、推動產業轉型、重整勞動環境,都是執政者應為的義務。
但是,這些義務,並不必然需和移工政策連結。即便移工政策維持不變,勞工權益依然要向前邁進。
因此,移工政策的討論,不應流於「二元對立」,而要從國家經濟發展著眼,實證研究數據出發,揚棄直觀的空洞想像與價值勒索。
其中,根據研究發現,在經濟成長率高時,受惠於國內生產毛額與個別產業營業額交互作用所產生效果,外勞引進對製造業就業機會將有正向影響。
此外,較為寬鬆的移工政策,有利於增加國內投資、避免企業出走、提高平均國民福利,並能解決經濟成長快速、出口持續擴張、工商業對勞力需求大增、勞力供給成長減緩及3K行業勞力短缺等問題。
面對產業所遭遇的缺工難題,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認為,應以「本勞優先、外籍補位」,用四項具體對策,打通缺工問題任督二脈!
其中,包括:
一、召開政院層級「人才政策共識會議」
勞動人力的缺乏,只是結果。根本而言,則是涉及國家發展兵棋推演,人口結構,以及不同部會業管的產業發展規劃,因此在公部門即需要跨部會溝通協調,而非各部會成為多頭馬車、各行其是、資源散落、難收綜效。
應由政院召集「人才政策共識會議」,整合部會資源,規劃國家未來人力政策願景。
二、研擬合理吸引外籍專業人士與定居政策
參考其他國家經驗,在「本勞優先、外籍補位」的前提下,應召集產業、勞工、學者等共同與政府溝通對話,凝聚共識,研擬合理吸引外籍專業人士與定居政策。
同時,並提出相關配套措施(如,擴大就業安定基金,增進本籍勞工專業技能),使勞工看到願景、企業看到解方、國家看到希望。
三、精準研究與調查掌握產業人力現況
移工政策的鬆綁與否,不是摸著石頭過河。
如同新加坡經驗,外籍人才引入與否,可依各產業本國勞工比例而定。因此,勞動力的精準與動態即時調查,將是政策鬆緊的基礎。行政部門應藉由大數據分析,瞭解產業人力需求與缺口,以數據證立引進移工的必要性。
四、推動產業升級增加勞工受僱誘因
國內3K(危險、辛苦、骯髒)產業約有58,000家,年產值約計2兆9千億餘元,但卻因國人多不願屈就3K產業工作,而長期受缺工所苦。
因此,投入預算推動產業升級,洗刷3K產業污名,並使相關勞動者獲得發展前景,將有助於本國人力投入,而非僅期盼移工加入。
全國工總上週公布「2023工總白皮書」。
工總指出,過去即提醒政府「五缺問題」(缺才、缺工、缺水、缺地及缺電),現在五缺問題更加嚴重。
缺才、缺工不僅是五缺之首,當台灣面臨工作年齡人口高齡化,工業界難以找到足夠的本國勞工,人才短缺已是企業轉型的阻力。
鴻海科技集團創辦人郭台銘表示,經濟是國家前行的引擎,人才是台灣進步的動力,「本勞優先外籍補位」合理配置勞動資源,才能徹底打通缺工問題任督二脈!(照片郭台銘提供)(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