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9-20 05:00:06
陳吉仲請辭獲准!(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金虎台北報導)陳吉仲請辭獲准!
我決定請辭。
  昨天午後下了一場大雨,頓時洗去了內心的紛擾,也洗去了這麼多年來不斷被抹上的莫須有指控。
雨後的陽光灑落在農業部的紅磚牆上,不論歷經多少艱辛和不被理解的抹黑,總還是會再見到陽光。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出身屏東農家,對農業一生懸命。
一個農村子弟,可以有機會帶領著農委會、農業部同仁,為台灣農業改革三、四十年來的問題,這一切都要感謝蔡英文總統的信任、賴清德副總統的支持、林全院長的賞識、蘇貞昌院長提拔我成為主委、陳建仁院長任命我為首任農業部長,回想起農業部成立當天,歷任院長們都齊聚為農業部祝賀,內心十足感謝。
我更感謝在臺灣這塊土地上辛苦努力的農漁民們,因為有你們的支持,我們才能一起成功讓台灣農業再往前走一大步。
感謝蔡英文總統一路相挺、感謝歷任行政院院長的全力支持,我才能義無反顧的推動牽掛於心上數十年的農業改革,雖然還有未竟之志,但是近日對於專案進口雞蛋的執行過程,遭到外界不實的抹黑、造謠、指控,而造成社會大眾不應有的恐慌,農業部同仁遭受不應該背負的指責,因此我要一肩扛起責任,讓紛紛擾擾平息,決定請辭農業部長一職。
我必須很堅定的向社會大眾說明,面對國內雞蛋供應不足時,專案進口雞蛋確實是為了顧及所有消費者糧食安全,同時不影響國內蛋農生計,一個最佳的作法。很多人問我,為什麼不直接調降雞蛋關稅,讓業者自己進口雞蛋就好?
因為就算調降關稅,也解決不了黑市價格猖獗的問題,業者進口後如果再用高於市價販售,最後對消費者和蛋農的傷害只會更深。
因此,專案進口雞蛋是對消費者和農民權衡之下最好的作法,才能讓消費者吃的到蛋、買的到合理價錢的蛋。也因為有庫存調節機制,不會讓進口雞蛋衝擊國內雞蛋供應市場,保障國內蛋農生計,所以農業部勇於承擔此政策。 我特別要感謝當外界不斷抹黑、污衊時,仍一同捍衛此政策的所有好朋友們,讓我們可以將政策效益堅定的告訴社會大眾。
七年半來,我和所有農業部同仁不眠不休為農業改革而努力,完成了許多過往三、四十年來遲遲無法改變的農業問題,這些改革,一一在小英總統任內的新農業政策達成。
為了不讓農民看天吃飯、為了讓農民退休生活有保障、為了讓農民職災受到照顧,農業部建立三保一金農民福利體系、精進農民健康保險、開辦農民職業災害保險、推動農業保險、建立農民退休儲金,讓農民從農更有保障。
為了讓農民灌溉不再受到灌區內外的差別對待,農業部克服重重困難,成功讓農田水利會升格為公務機關,農水署也才能擴大灌溉服務超過 5.6萬公頃。
口蹄疫過去在台灣存在24年,在我們共同努力下,不只口蹄疫從疫區除名、傳統豬瘟更在今年全面拔針、我們也持續防堵非洲豬瘟,讓台灣有機會成為亞洲豬隻三大重大疫病的非疫區。
遠洋漁業黃牌更是許多漁民心中的痛,但我們透過法規的精進,與漁業各界的溝通,終於解除遠洋漁業黃牌警告,保住 400億元漁業產值及週邊產業發展逾千億,讓遠洋漁業可以永續發展。
農產品產銷體系過去常常被部分團體把持、掌控價格,但是因為有總統和行政院的支持,我們才能投入超過126億元建立冷鏈物流體系,讓農產品產銷體系更加健全,讓農民收益可以更好。
近年來,雖然中國不斷以禁止輸入特定農漁產品作為恐嚇台灣農漁民的手段,在大家努力下,我們不畏懼違反貿易規則的國家打壓,讓農漁民收入更好,因此我們開拓新市場,讓中國以外的市場出口持續成長,因此降低依賴單一市場風險,讓台灣農漁產品往高端國際市場邁進。
其他,還有提升國產農產品品質,是農民對消費者的責任,因此擴大產銷履歷超過 9萬公頃、有機與友善生產面積達近 2萬公頃,學校午餐全面採用國產可溯源食材近 98%,讓學生及家長能安心。
我們更完成食農教育立法,全面推動綠色環境給付,參與面積超過43萬公頃,全面推動綠色照顧、實踐零飢餓政策……
七年來在蔡英文總統的支持下,「新農業政策」相信為台灣農業升級轉型帶來良好的成效、為從農環境及農業永續發展奠定根基,更有效提高農民收益,2021年主力農家和專業農家平均每戶所得提高到155萬元及188萬元。
今年8月1日,歷經35年各界的努力,農業部終於正式成立,回應了1988年520農民運動的訴求,達成了農漁民長期的期盼,面對極端氣候和國際情勢快速變化,農業部更要持續強化農業韌性,讓農民因應接下來的挑戰。
為農業,我一生懸命。許多人都說我為什麼這麼容易哽咽、掉眼淚?農家出身的我,從小就在家裡的豬舍幫忙,家裡更被無情的口蹄疫疫情影響,頓時負債累累,農民的苦,我切身經歷也感同身受,所以從農運、學術界,再到政府部門,我的初衷就是要讓全台灣農民過更好的生活。
今晚自己坐在辦公桌前,我想起有一次颱風過境後,我到香蕉田勘災時,我問眼前的農民夫婦,政府可以幫助你們什麼?他們沒有跟我提起希望政府補助多少錢,而是告訴我,他們只希望趕快清理家園重新站起來,聽到這句話,內心激動不已,這就是台灣農民的韌性。
在農業部門七年多來的日子,歷經無止境的抹黑、認知作戰、各種顏色的無情攻擊,但我毫無畏懼,因為有一群真正為台灣農業努力的夥伴們,跟我一起往前走。
希望未來這些夥伴們可以更加團結,讓台灣農民挺起腰桿、勇敢前行,為台灣農業的永續發展繼續努力。
陳吉仲
(照片翻攝自陳吉仲臉書)(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