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1-15 13:39:00
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金虎台北報導)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
生死同日,施明德與世長辭,享壽八十三歲!
  生日、忌日,同一天,民主進步黨前主席施明德與世長辭,享壽八十三歲!
  沈榮欽指出,美麗島大審,年輕的施明德是所有民主人士中,最具有「我自橫刀向天笑,去留肝膽兩崑崙」殉道者情懷的革命家,他以生死無懼的精神,鼓舞了無數的台灣人爭取民主。
但是,出獄後,卻逐漸走上自述的「承受苦難易,拒絕誘惑難」悲劇。
和昔日同志反目,最終來不及享受榮華富貴,就孤獨地過世。
施明德與同志的糾葛,不是三言兩語能夠道盡。
但是,台灣選民如何看待他,卻頗能說明綠營民眾的特點。
和眾多民主人士一樣,施明德出獄後,參選立委無往不利。
不過當選後,施明德卻對於立委眾多繁瑣的日常不耐,更在陳水扁當選總統後,脫離民進黨,以獨立人士身份參選兩次立委與高雄市長,均未能當選。
細究當時綠營選民心態,一方面是傳統上對於脫黨者不予支持,成為形塑民進黨政治文化、約束政治人物的外部力量。
另一方面,選民也有一種「已經選了你三屆,如果你不珍惜,雖然感謝過去為台灣民主打拼,但該還的也都還了」的心態。這種內心衡量的天秤,一直到今天,都還可以在綠營選民中發現,並未隨著時代更迭而消失。
沈榮欽(照片來源施明德臉書)(照片來源沈榮欽臉書)(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