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04 09:14:00
百年以上的歷史啼叫聲!(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陳雅君台南報導)百年以上的歷史啼叫聲!百年公雞碗的傳奇故事!
雞公碗在中國的歷史,最早出現於明朝成化年間!
古人曾經比喻公雞具有,包括:「頭戴冠者,文也;足搏距者,武也;敵在前敢鬥者,勇也;見食相呼者,仁也;守夜不失時者,信也」等五德。
當時,雞公碗是明朝期間王公貴族的喜愛使用珍品。
其中,在清朝時期,以及西元一九六0年代,雞公碗已經成為販夫走卒,中低下階層普羅大眾所使用的相當普遍日常用具。 
清朝末年,至民國初年的雞公碗,在中國大陸江西省燒製。
但是,由於雞公碗的生產成本太高,遠遠不敵廉價的進口洋瓷。
因此,雞公碗曾經一度中挫停止生產。
直到後來,中國大陸潮汕地區接手繼續生產,使得雞公碗又再度普及民間。
其中,雞公碗更一度外銷出口到東南亞,以及香港地區。 
西元一九六0年代時期,雞公碗幾乎成為家家戶戶使用的民生必須品。
中國大陸福建與廣東,香港地區,以及台灣,公雞碗視為發跡「起家碗」的發家致富,吉祥如意身份地位象徵。
在中國廣東、福建,香港,台灣,東南亞描述西元一九五0至一九六0年代電影情節裡面,經常不斷出現的公雞碗!
透過香港電影情節裡面不斷出現的公雞碗,不難看出當時代表庶民身份的公雞碗受重視,以及被普羅大眾的接受使用程度。
特別是在電影《賭俠》,《食神》劇情之中,諧星周星馳所飾演的販夫走卒,平民百姓電影之中,公雞碗儼然成劇情安排的最主要「固定班底」。
擁有百年以上歷史的古董公雞碗上,烙印著那個時代的時空背景,歷史印記,以及一幕幕中下階層奮發打拼的人生奮鬥故事情節。
中國大陸福建,廣東,香港一帶,早期所使用的古董公雞碗,清一色全是純手工繪畫的。
因此,每一個公雞碗的圖騰,圖案,都完全不同。其中,古董公雞碗上,除了象徵「起家」諧音的公雞之外。
另外,還畫有,象徵大業鼎盛的大葉芭蕉樹、福氣的蝙蝠,以及代表富貴吉祥的牡丹花開。
上述圖騰,圖案,代表,象徵:起家大業、福氣吉祥,以及花開富貴。(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