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20 22:06:43
臺南移民署攜手勞工局行動關懷外籍學生! (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記者林次郎台南報導)宣導移民法新制,臺南移民署攜手勞工局行動關懷外籍學生! 
外籍學生來臺就學人數逐年攀升,為保障學生權益並幫助他們適應在臺生活,移民署南區事務大隊臺南市第一服務站攜手臺南市政府勞工局,啟動「113年府城境外生行動關懷訪視列車」,首站於2月17日前往南臺科技大學宣導113年上路的入出國及移民法重要修法資訊。
其中,包括:放寬畢業外籍學生留臺覓職期及自3月1日起將提高逾期罰鍰等,提醒外籍學子留意自身的權益。 
考量不少外籍學生都是初到臺灣,對於相關法規一知半解,移民署除了指導學生操作「外國與外僑學生居留證線上申辦系統」,也詳細解說「外僑居留證」重點事項,另外宣導新法上路後的貼心措施,例如自113年1月1日起,外籍學生的外僑居留證有效期間由最長1年放寬為最長3年,並放寬外僑居留證效期屆滿前3個月即可線上辦理延期。
此外,放寬外籍學生畢業後,可申請延期居留1年;必要時,可再申請延期居留1次,最多將有2年的時間可留在臺灣尋找合適的工作,除了減輕外籍學生覓職壓力,也大幅提升優秀畢業生留臺工作的機會。 
移民署特別強調,新修正的入出國及移民法特別針對逾期者加重罰則,自113年3月1日起將提高逾期罰鍰為新臺幣1萬元至5萬元,呼籲學生們務必留意居留證效期,逾期居留將讓自己的荷包大縮水,得不償失。
此外,由於近年求職詐騙手法層出不窮,臺南市政府勞工局也特別加強宣導新型態求職詐騙手法及案例,例如高薪詐騙、銀行帳戶出借等陷阱,也提醒外籍學生務必先申請工作許可後才能外出打工,否則一旦遭查獲非法工作,將面臨嚴重後果。 
適逢今年「龍」年燈會在臺南,移民署與臺南市政府也邀請外籍學生踴躍前往「安平-臺南400展區」欣賞燈藝創作,現場特色燈區不僅充滿府城特有文化底蘊,也有新住民藝術家參與創作的新住民燈區,希望能讓這群初到臺南就學的外籍學生感受府城兼容並蓄的文化風貌。 
臺南市第一服務站林志鴻主任表示,移民署與臺南市政府勞工局及學校組成綿密的服務網絡,持續進行聯合關懷,讓外籍學生在臺求學不孤單,畢業後也能持續留臺貢獻所學,成為臺灣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天地傳媒,通天透地,貫穿古今)

您可能有興趣